1948馬來西亞走埠

粵劇《海底霸王》自1930年代已上演,關德興施展單手掛橫樑,單手揪起女花旦的神力。此照片攝於四十年代。

到了新加坡,演出的成績卻不好,演了半個月也只得七千元,只能還三份一錢。

本來我是不迷信的,但當時實在太過倒霉了,走了去問卜,簽文說是騎馬人中狀元,封宰相,說我此行必定是大豐收,有美港的死果。

但是我到了吉隆坡後,情況仍未改善,沒有地方演出,就在「安樂世界」登台,當時地方仍是荒僻,「安樂世界」門口的草地,帶有筷子般長的青蛇出沒,一個不小心給咬中就會沒命了,但我仍得演出。

在那地方勉強演了半個月至一個月,再也演不下去,又到了怡保去。

在怡保演出不久,又走不得,就在當地替人醫跌打病症,一天醫七十多個病人,醫了一年多,終於捱出病來,染了肝炎。

幸好得當地的一位僑領名張方,他給了我一劑靈藥,才醫好了我的病。但因為藥中含有麝香太多,我又中了毒,唯有喝涼茶等東西解毒。在怡保住了差不多兩年,賺了二十萬馬來亞幣。

於是我就回到香港,在成報大廈開了一間「關德興醫藥局」。

回頭說我在孫洪英產房處住時,拍了兩套戲,其中一套叫《一劍定江山》,賺了一萬元,我就在霎東街21號租了一個地方住,那個地方本來是馬笑英的弟弟的,除了先給二千元外,每個月還要納租的,那地方約有三百多尺,一廳一房。

於是我接了母親來住,又將散在各地的子女聯絡上,家庭才慢慢的復合起來。

(摘自《關德興自傳》,原載於香港時報1988年1月30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