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53年在港開設藥局,任白波、馬師曾、紅線女等大老倌主禮

我的藥局在1953年開幕,地址在英皇道89號,經費是我由外地登台所賺的。

為什麼我除了演戲外,還能開館醫人呢?讀者可能不知,我們戲班有很多人原是少林弟子,從前沒有八和會館,只有「瓊花會館」,我們八和子弟學的,是少林真傳的功夫。洪熙官師傅、智善禪師、五梅禪師,亦曾到過佛山的「瓊花會館」,而洪熙官師傅更曾下船演出。

「萬年」有少林寺的謝阿福師兄,是少林寺正門出的。他曾在我的戲船處做「煲頭叔」的。管理一團人的飲食。當時火燒少林,謝亞福師傅走頭無路,唯有下了戲船,隱姓埋名。

(謝亞福師傅的傳奇故事另文再續。)

說回我為什麼醫起人來呢?話說舊日的健身館的老叔父,每在收徒弟之前,必要徒弟修身,得知他是可造之材,便教他醫術,最後才開始教他功夫。

讀者不可不知,打架不是你傷便是我殘,大敗身亡。萬一失手打傷對方,以令他有損害,又於心何忍呢?所以學了醫術,打傷了人也可以醫好他,一來可保持和氣,二來又可救人一命。

(摘自《關德興自傳》,原載於香港時報1988年1月31日及2月2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