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42年重組粵劇宣傳團

好運接踵而來,上天似乎對我特別的優厚,這是我愛國之心,直昭天地之故,有志者事竟成,就在我們的劇團重組將告就緒之際,張作康到來梧州與我會合了。

除了他自己外,還和高飛鳳、陳法、李伯秋、劉耀明等人到來悟州,我們的粵劇宣傳團,至此可說是重組成功了。這樣,我們就在民國31年(1942年)夏天,在悟州出發,再次舉起我們戲劇宣傳的大旗,向著滿是崎嶇的前路進發。我們立下宏願,不退日軍,不停下來。

民國31年的夏天,廣東省務動員會戲劇宣傳團成立,首先在南寧作一大規模的義演,為紅十字會籌款,以後就在廣西省境各地活動。這些地方包括了橫縣、柳州、刌桂林等各大小城市,我們每到一處地方,除了為各機關團體義演或勞軍臨別的時候外,必會來一次公開的演出,免收費用的。

這樣一來,我們既可慰勞一下在戰爭中受苦的軍民,又可以收到更大的宣傳效果,端的是一舉兩得。

(摘自《關德興自傳》,原載於香港時報1987年12月13日)